市医保定点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城乡合作医疗保险定点机构 职工基本医保定点医院
  • 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文章正文

慢性盆腔炎的护理

日期:2010.06.21 来源:重庆明好医院 编辑:zhx

  盆腔炎高发人群为30岁-50岁的女性,在妇科,急性盆腔炎患者不到1/3,慢性较多。慢性盆腔炎是由急性炎症转化而来,对于慢性盆腔炎关键在于预防和调养,积极治疗急性输卵管卵巢炎、盆腔炎、腹膜炎,是预防慢性盆腔炎发生的关键。同时还保持心情舒畅,树立信心,持之以恒,及时地治疗慢性盆腔炎,以免病情迁延日久。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:

  一、慢性盆腔炎的家庭护理

  1、注意个人卫生及经期卫生,加强经期、产后、流产后的个人卫生,勤换内裤及卫生巾,避免受风寒,预防慢性感染;

  2、注意劳逸结合,加强体育锻炼,增强体质,提高抗病能力;

  3、饮水降温排毒 盆腔炎容易导致身体发热,所以要注意多喝水以降低体温。

  4、多吃清淡的食物 饮食应清淡食物为主。多食有营养的食物如:鸡蛋、豆腐、赤豆、菠菜等。忌食生、冷和刺激性的食物。

  5、经期、产褥期避免性生活,以免感染。月经垫要注意清洁卫生,好用消毒卫生纸。

  6、适当增加营养,多进食山药、银杏、新鲜蔬菜等,现代医学认为,维生素的摄入,特别是维生素B1,对慢性盆腔炎病人大有裨益。

  二、慢性盆腔炎的饮食调理

  慢性盆腔炎,可以通过哪些食物疗法帮助病情?哪些中成药物对治疗盆腔炎比较好?慢性盆腔炎的食疗方法要需要对病情进行辨证后才能对症使用。

  1、气滞血瘀

  表现:小腹刺痛或胀痛,疼痛放射至腰骶部,下腹部有包块,压之疼痛,带下量多,月经不调,色暗有块。舌暗边有瘀点,苔薄白,脉弦细。

  食疗: ①山楂30克,佛手15克,苦荬菜60克,加水同煎,每日1剂,连服7~8剂。 ②败酱草30克,佛手、玫瑰花各10克,水煎服。每天1剂,连服5~6天。

  2、肝肾阴虚

  表现:小腹隐隐作痛,带下量多,色黄粘稠腥臭。伴腰膝酸软,头晕,或月经提前,色淡红。舌红少苔,脉细数。

  食疗: ①生地30克,粳米30~60克。将生地洗净切片,用清水煎煮2次,共取汁100毫升。把粳米煮粥,待八成熟时入药汁,共煮至熟。食粥,可连服数日。 ②鸽蛋5个,阿胶30克。先将阿胶置碗中,入清水适量,无烟火上烤化,趁热入鸽蛋和匀即成。早晚分作2次食用,可连续服用至病愈。

  3、脾肾阳虚

  表现:小腹坠胀、隐痛,带下量多、清稀。伴腰酸肢软,畏寒肢冷,面肿。舌淡体胖,苔薄白,脉沉细。

  食疗: ①韭菜根50克,鸡蛋2个,白糖50克,同煮汤食,连服数天。 ②核桃仁20克,芡实18克,莲子18克,粳米60克,煮粥常食。

  重庆明好医院妇科独创的“三维七联疗法”,根据急、慢性盆腔炎的发病机制有所不同,辨证施治,在运用高科技设备基础上,选用针对性极强的精制纯中药方剂,将“洗、敷、灌、服”有机的结合在一起,达到治疗急、慢性盆腔炎的目的。

 

关注官方微信

【重庆明好医院官方微信号】

温馨提示:关注重庆明好医院官方微信号,为您提供疾病预防、治疗、护理等专业知识,帮助您更好的恢复健康。

网上挂号:
姓名: 性别: 年龄: 电话:
病种: 日期:
温馨提示:预约成功后,预约挂号中心会以电话或者短信的方式通知预约号,如有疑问请拨打023-68791666客服。
  • 季霞

    季霞 主任医师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,进修于北京协和医院、北京复兴医院,理论基础扎实。...[详细]

  • 陈任峰

    陈任峰 中医主治医师 从事骨科中西医结合诊疗近二十年年,擅长治疗颈椎病、腰椎病、股骨头坏死、强直性脊柱炎...[详细]

  • 章建朝

    章建朝 主任医师 重庆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、重庆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妇产科分会副主任委员,曾在重庆市第...[详细]

  • 潘万淑

    潘万淑 副主任医师 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,进修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妇产科,从事妇产科临床一线工作三...[详细]

  • 封娟

    封娟 副主任医师、妇科主 中共党员、中华医学会重庆市妇产科学会会员、重庆协和医院第一党支部书记。   毕业于...[详细]

  • 胡泽惠

    胡泽惠 主治医师 中共党员,重庆超声工程学会会员,原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功能科主任,先后在重庆医科大...[详细]